东君

此号已弃,痛苦读研|wland:u13754|微博:Alvrodul_

[全职/伞修橙]鸠车

- 昨天的定时,上课摸鱼令人愉快

 


苏沐橙又生病了。本来在孤儿院就落了点病根,h市冬天气温零度上下又没有暖气,寒风带着湿气刺进衣服里裹多少层都没用,着凉之后差点烧成肺炎。去医院观察吊了好几天水才回家,结果没几天又开始了。

苏沐秋照顾小姑娘折腾了一宿,好不容易才让高烧呕吐的苏沐橙睡下,苏沐秋拉着叶修在门口默默蹲着,蹲着蹲着就开始偷偷抹眼泪。

“是我没照顾好沐橙。”

苏沐秋红着眼,嘴唇泛着白色。“我知道家里条件不好,就这么一个妹妹我拼了命也舍不得短她吃短她穿。可她怎么这么傻呀,羽绒服芯都快跑光了也不跟我说。不就是多代练一会卖张卡的事,我给她买不就完了。”

“是心疼你呢。”

叶修拍拍他的肩膀。“你已经够努力了。”

苏沐秋也懂,但就是咽不下这口愧疚,手指在衣摆上搓了又搓。眼见着苏沐橙生日快到了,小姑娘不得不在病中度过新年和生日,苏沐秋一颗心就跟被揪住似的,攥着生疼。

 

叶修知道苏沐秋在苦恼礼物,苏沐橙没有医保,一住院就花去不少钱,两位兄长轮番照顾她号也不练了工假也请了,收入直线下降。这还没过年呐。

叶修眼睛转了一圈,突然拍一把苏沐秋。“哎,你会木工不?”

“会。怎么了?”

以前苏沐秋还没发现网游赚钱时什么活都干过点,别的不说玩个刨子刻刀还是可以的。

“你记不记得我原来打工那家奶茶店隔壁在装修?”

苏沐秋恍然大悟,狠狠拍了一把叶修的背,疼的他龇牙咧嘴五官全皱一块了。“聪明啊叶修!”不过随即他又苦恼起来,“给沐橙做个什么好呢?”

叶修笑了笑,凑到苏沐秋耳边轻声说了一句话。苏沐秋有些怀疑:“叶修你确定?”

“我确定。”

叶修一点不慌,长辈送这有什么不合适的,他当年和叶秋一人一个来着。

苏沐秋这才点头,屈指弹一下叶修脑门。“那么草图就拜托高材生你啦?我去捡点边角料,你看着沐橙啊,醒了量体温之后喂她吃药。”

“得令——”叶修俏皮地行个半点不标准的军礼,抓着铅笔和日历背面趴在苏沐橙门口涂涂画画。

 

等苏沐秋回来叶修已经画好了,苏沐橙还没醒。苏沐秋从角落里拖出一大个纸箱找出小刻刀,抱着木块铁丝开始倒腾,叶修站在旁边目瞪口呆。一般店面装修剩下的木料都很软,木质疏松边角却很毛糙,还有很多木刺木渣子随时扎人手,而这样的木料却在苏沐秋手里很快变得光滑、成型,礼物的大致外貌已经快要出来了。

苏沐橙醒了之后烧退了些,但还是没什么精神,一直抱歉地对着哥哥说又给你添麻烦了。苏沐秋一边把多愁善感的病人哄好,在煮粥投喂期间抽空把小摆件阴刻出纹路,礼物算是完成了。

仔细看了两眼苏沐秋又觉得不够好看,家里没有颜料所以叶修拿来两支牙膏,一支苏沐橙的粉色,一只他俩的白色。苏沐秋用牙签沾着牙膏小心翼翼涂在凹陷的纹路里,粉色是眼睛,白色是身子,牙膏干了之后结成硬硬一层,不去抠它好像就是用颜料画的。

 

新年那天苏沐橙提前收到了生日礼物。她刚好没多久,脸色还是苍白的,裹在新买的粉色大衣里毛绒绒一小只,眼睛在惊讶里睁得老大,好像一只看到瓜子的小仓鼠。

她先是被盒子里的古怪小玩意惊讶到了,这是什么呀?圆圆的,胖胖的,明明一只鸟却有着两个大大的轮子。仔细一看她又欢喜了,那胖胖的大鸟眼睛滴溜溜地晃着尾巴,背上还顶着一只小的,两双眼睛一起无辜地看着她。

太可爱了吧!

苏沐橙把玩着这个小东西蹦来蹦去,然后才在两位哥哥捧腹中不好意思地停下来。“这是哪买的呀?你们又给我乱花钱?”

“不,是他做的。”

“不,是他设计的。”

叶修苏沐秋同时指着对方齐声说道,面面相觑之后又同时放声大笑。

苏沐秋生日那天他也收到了一个同样的小东西,歪歪扭扭的丑得要死,站不稳,边缘还有点刺。他把它摆在了电脑旁边每天看着。

 

后来苏沐橙上了高中,在图书馆借书的时候无意间翻开了一本鉴赏,她看到了跟那两个礼物造型一模一样的玉器,她才知道那不是叶修设计的,是原本古代就有的。她也才知道那个奇怪又讨喜的小东西,本名叫“鸠车”。

秦汉时斑鸠鸟象征地位与权力。

后世寓意演变为,辟邪祛灾,强身长寿。

好久没有哭过的苏沐橙在图书馆失声痛哭。


评论(8)
热度(13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东君 | Powered by LOFTER